最新消息


1. 早餐店已經開幕啦 .....(沒去吃過的...趕快去)

2. 運動會是到底何時要辦咧~~~~~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擴大舉辦屏東爽運動大會!

從目前的得票數看來,今年應該是要打樂樂棒球了。為了怕大家的運動量不夠,所以我和拉主任決定擴大舉辦今年的運動大會,除了打樂樂棒球之外,連定點越野賽也要一起舉行,讓大家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自認身體不好的就不要再往下點的分隔線================

在我和拉主任經過了長久的survey之後(大概五分鐘),決定將定點越野賽的地點訂在咱們屏東和台東的交界處的阿郎壹古道!說到阿郎壹古道,大家可能很陌生,沒關係,今天有幸請到估狗大神來為大家介紹這條古道。

「阿郎壹」古道又名「琅嶠卑南」古道,於清光緒初年,清廷為軍事目的與方便行旅之需所開闢。在南迴公路開通前,古道為昔日原住民打獵、部份平埔族人四處流散時,心酸遷徙東部之要道。目前該古道起自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止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


牡丹鄉位在屏東縣東南方,是縣境內八個原住民鄉之一。而旭海部落排灣名「macalje」,東面濱臨太平洋。這裡有美麗沙灘,碧綠大草原,碳酸溫泉等。旭海最早為斯卡羅社的潘阿別,於日治時期之後從滿州帶族人來此定居而成村。(斯卡羅族原為卑南族知本社支系,經過長時間與排灣族通婚同化,人類學家已將其歸納於排灣族)。現在村裏人口約有400人,居民有排灣族、恆春阿美族、閩南人、客家人及外省人,是一個典型的多族群並存融合的村落。

阿朗壹古道是清朝時,西部住民繞過恆春移民東部的古道,如今只剩殘餘路基。古道從旭海-南田段全長12公里,是目前全台環島公路唯一未開闢的道路,政府正計畫打通。道路沿途景色優美、生態豐富,是目前台灣唯一未遭破壞的海岸林。平日幾無人煙過往的古道,被保育團體譽為椰子蟹唯一故鄉。期望透過古道的探訪激發民眾對自然環境的關懷,並找尋台灣生命力。

看完了文字的介紹可能還不是很清楚阿郎壹古道的實際位置,沒關係,估狗大神有準備地圖給大家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阿朗壹古道南段

阿郎壹古道全程大約近12公里,這對擁有強健體魄的各位來說應該只是一片小蛋糕而已,不過筆者我是胖子,不打算完全走完,只打算爬過觀音鼻後就回頭(其實也差不多快走完了)。實際花費的時間請看以下的信件,內容是我在PTT屏東版問版友(keepthefaith)的。

1.你們是先預約計程車,再自行開車到旭海,然後走到台東,最後再坐計程車回旭海嗎?

我們是前一天先在旭海住民宿。
請民宿老闆娘幫我們叫車
然後其實不算計程車,就是民宿隔壁賣面的老闆
願意載我們,不過也可以從大武叫計程車
公定價都是1500/車
所以我們從旭海走到南田,再坐計程車回到旭海

2.古道延路有叉路或是路標、指示嗎?

其實不算有岔路耶,只是我往致我都一開始選小樹林遮陽
沿路就沿海攤走就好,很明顯
指示就是有些登山協會會在樹上綁小紙條,很好認

3.你們全程大約是走多久呢(含休息)?

07:43 旭海安檢所前
08:00 海灘
08:55 抵達軍艦岩
09:35 開始高遶
11:45 高遶結束 (高遶期間休息多次)
11:48 海灘旁臨時遮蔽物休息,聽海浪拍打南田石的聲音。
12:26 行走海灘
12:36 走出海灘到達中心牧場(為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最後一戶,108鄰)
12:40 到達台東/屏東交界處
12:42 坐上計程車
12:58 南田村雜貨店喝黑松沙士跟吃櫻花蝦炒飯
14:15 抵達旭海安檢所前

因為我們是新手,所以很長休息,哈。
不過夏天去要帶很多水跟做好防曬準備!
超熱的,我們一人大概都有帶3000cc的水

4.從出發到攀過高遶點大概是花多長的時間呢?

如上

這邊也附上keepthefaith的兩篇阿郎壹古道的遊記和一些估狗大神帶來的資料給各位參考。目前是打算等天氣涼一點的時候在去,找一天或兩天假日,而且要退潮的時候,這樣才可以走到退潮才會出現的路。
瑞穗旭海三天兩夜行-Day3 阿郎壹古道 Part1 from keepthefaith
瑞穗旭海三天兩夜行-Day3 阿郎壹古道 Part2 from keepthefaith
阿朗壹古道 (南田-旭海)
跨越山海的界線 阿塱壹古道單車遊
[古道] 東海浸水阿朗壹

8 則留言:

  1. 看完我就累了~~發表以下聲明...
    1.決定此行程前絕對會遇到強力的阻撓 確定要繼續嗎...
    2.如果成行了 我會在台東的"原始部落"辦兩桌等各位尖兵的...
    那裡有好吃的魚跟雞~~
    3.你們確定走的出來嗎???請每個小時和我聯絡一次 一旦失聯 我好找直升機 救你們~~
    祝各位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2. 這個好笑!!看完我也覺得累了~~
    應該會走得比預定時間長八!!

    回覆刪除
  3. 我們是阿朗壹在地的導覽解說員
    有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嗎?
    http://tw.myblog.yahoo.com/jw!FNH9AHqTHBYuFPektpeN

    回覆刪除
  4. 喔~~樓上是專業的喔!!
    正所謂"閃開,讓專業的來"
    嗯嗯 專業的都來了
    版友們~~~我們......撤退 orz

    回覆刪除
  5. 這次風災過後, 還能成行嗎?

    回覆刪除
  6. 請大家相信自己的身體,一定可以成行的 (遠目)

    回覆刪除
  7. 我相信阿朗壹古道已經不見了...

    回覆刪除
  8. 如果改成游阿郎壹古, 我可不能奉陪 orz
    乾脆把越野賽改成投入當賑災義工好了, 這樣更有意義 XD

    回覆刪除